当前位置:

新泉镇“三个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编辑:李栋 2013-07-10 10: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泉镇“三个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四三六工程建设,建设强盛湘阴。按照“三个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我镇全体干职工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攻坚克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过去一年来斩获的荣誉

2102年5月,荣获集中育秧省级先进乡镇,杨红村荣获集中育秧省级先进村;2012年7月,义成村做为全县唯一的受检对象,顺利通过省级计划生育验收;2012年7月,王家寨村荣获“省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7月,防汛救灾受到国家防总检阅,获得了充分肯定;2012年8月,南湘、团柱进入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行列;2012年10月,农业部及中南八省的农业专家来我镇视察绿色病虫防控等技术的运用并给以充分肯定。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我们将再接再厉、迎难而上,为实现强盛湘阴目标而贡献力量。

二、过去一年来所做的工作

1、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粮食生产一直我我镇的重点保障项目,我镇工作的亮点。从2004年到2012年,其中经历干旱、洪涝、旱涝急转、霜冻等一些重大的自然灾难,广大干群齐心协力、通过就地打井、从外河引水、修砌渠道、新建改造机埠等措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仅今年,我镇投入800多万元,疏通渠道10000米,衬砌渠道8000米,农田改造2000亩,新建改造机埠10座,尤其杨红、魏家、新泉、东河、长虹、新联、资源等村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打赢了这场粮食稳产增产的持久战;农机干部积极下村,指导开展集中育秧3.3万亩、落实田间科学化管理50个村、推广机械化收割达到100%在全县领先;镇政府全年共发放农田直补金950万元,免费发放稻草腐杆剂120吨,6万亩。我镇粮食产量从2004年的400公斤/亩提升到2012年475公斤/亩。农业生产工作多次获得省农业厅的表彰,国家、省、市领导多次携其他省市单位到我镇来学习、交流经验。

2、新农村建设初显成效。目前我镇已建成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个,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个,初步建成市县级文明示范片3个。其中以王家寨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带动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片今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包括王家寨村、土地山村、关公潭村、大仑村、农科站,采取“抓点示范、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方式,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王家寨村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最好的示范村之一。南湘、团柱、山头岭、新泉等村在新农村建设上坚持优势优先、加速前进,在环境卫生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水利项目建设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3、环境卫生投入力度大。我镇是一个典型的湖区农业大镇。由于区位资源、多年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也曾经是“散、乱、边、穷、差”乡镇之一。为打好环境卫生创建攻坚战战,给上级一个交代、还群众一份清新。目前,已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资金116万元,建设垃圾围池7253个,添置垃圾桶180个,修建26个垃圾填埋场,购买洒水车1台,聘请保洁人员189名,并为每位保洁员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结合县里“三城同创”活动,全面铺开环卫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垃圾池、垃圾桶全覆盖;成立村级爱卫协会,有专门的办公室,统一的制度标识;加强环卫队伍管理,落实工资待遇;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行创卫工作目标制管理。我镇王家寨、团柱、南湘等三个环境卫生创建示范村通过市环境卫生抽检,顺利进入A类。同庆、资源、长虹、万紫、胡家、光华、新洲、新堤等村干部群众积极作为,按要求、按任务、按标准,坚持长效机制,保证了卫生的清洁。

4、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2010、2012年我镇发生两次特大汛情,尤其今年,我镇作为全县两个乡镇之一启动2级防汛响应。1680名干部群众开展24小时巡查值守;102名技术人员上堤排查处险;联系新泉的县直9个单位安排46人下达到机埠、涵管值守;水政执法队伍3次上门执法,保持防汛通道畅通;45处河管涵闸、23处外排机埠全部搭棚亮灯;30.5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全部架线亮灯。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命财产得到了安全保护。防汛救灾受到国家防总检阅,获得了充分肯定。

5、计划生育顺利过省检。今年投入30万元的“四优一满意”计生大楼顺利通过验收。对主动落实纯女户结扎手术,农村户口且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按标准进行奖励扶助,投入80万元加强村级计生服务室的建设,继续发挥组级指导员的作用,加大对外出躲藏违法生育追找力度、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和法院强制执行力度,社会抚养费按照人均收入2—3倍的最低标准征收。计划生育2011、2012连续两年代表湘阴县被抽检,并顺利通过,尤其在2012年我镇义成村做为全县唯一的受检对象,各项工作均实现零问题,100%满意。

6、社会治安不断改善。我镇社会治安管理始终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为目标。坚持实行治安巡逻每周轮岗制,由五个片区和政法组每天轮流巡逻,加强地方安全保护;开展以平安村、学校、企业为重点的“六五”普法宣传活动;严厉打击医闹、车闹行为;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集中化解信访积案,高度重视涉军、涉校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信访责任制和首问制,将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加大校车和道路安全整顿,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强化安全监督管理站职责职能,连续5年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区矫正稳步推进,基本实现“五无”目标。

7、干部管理有所创新。规范了干部上下班指纹签到,干部工作时间佩戴工作证,走访期间发放联心卡等一系列规定;开展了干部工作“周布置、月讲评、季奖惩、年评比”;召开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每月评定一名“最在状态干部”和一名“最不在状态干部”。开展面对面讲评激发干部履职动力,今年召开干部讲评大会20次,8名干部被现场点评批评,讲评结果纳入干部绩效工作考核。组织干部考察提升作风建设,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镇村干部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让镇村干部亲身体验优秀单位建设成就,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提升其工作效率。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共处分、调整镇、村干部12名。

一年来的工作,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我们有亮点但也存在不足。在后阶段,我们一定要攻坚克难,创造机遇,实现工作的新突破、新进展。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