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塘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辑:李栋 2013-07-17 11: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在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条例》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石塘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情况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市、县有关要求,2012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石塘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继续加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全新的进展。2012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乡政府本着“简单、实用、规范、方便”的原则,根据我乡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除了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广播等形式进行公开外,编制乡政府的工作指引,详细列明乡政府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拓展了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二、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乡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多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2条,部门文件5条,统计数据3条,计划总结2条,人事公开1条,资金信息1条,业务工作9条,工作动态3条。我乡充分利用现有的媒介手段,利用开辟展板橱窗形式,将乡政府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领导简介、工作分工进行了公示。本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文件解读等内容进行了公示。重要工作计划、为民办实事任务及其执行情况也能及时公示。物资采购能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所购物资登帐、建册,明确责任人,确保公共物资不流失。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信息公开部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完善。对于政务公开动态类的信息和事项还需进一步进行补充和完善。三是公开形式还不够灵活。适合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在公开形式上还需要再创新方式。针对这些问题,我县将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2013年工作安排

1.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

2.推进政府投资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及时发布和更新有关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信息。

3.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培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典型,通过抓点带面、引领示范、典型推动,促进公开工作逐步深化。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