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李栋 2013-07-17 11: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塘乡人民政府乡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石塘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坚持“基础先行、产业支撑、项目带动、融城对接、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石塘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群扎实工作,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全乡呈现出发展加速、民生改善、大局稳定、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良好态势。2011年,全乡实现GDP5.4亿元,增长20%;农业总产值2.8亿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8200元,人均增收500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增长32%。被评为全县“三个文明”建设红旗单位、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单位,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教育卫生、水利建设、粮食生产、沼气能源等工作位于全县前列,较好地完成了乡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主要表现为:

1、坚持基础先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启动了新农、月湾片区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财政投入50多万元在18个村全面铺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时启动白水江综合治理、国土平整、病险水库除险改造、退耕还林后续巩固项目、小农水一事一议建设项目等,共疏浚渠道15000米、衬砌灌溉渠8000米、维修机埠5座、塘坝增容45口、标准塘衬砌13口、病险水库改造1座,完成土石方40余万方。投入200多万元兴建了自来水厂,切实解决大部分群众饮水难、饮水不卫生的状况。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硬化村组公路5000余米,兴建沼气池368座,完善部分村区域低压线路整改和台区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通过加大投入、完善设施抓配套,因村制宜、创新方法抓管理,严明纪律、奖优罚劣抓兑现等措施突出搞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乡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新建垃圾池3100个,新购清运车辆5台,确定保洁队员30名,开展集中讲评活动4次,通过齐抓共管,乡村容貌有了明显改观,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优化产业结构,农村经济提速增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壮大水果、蔬菜种植基地,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打造板块,提升特色。在农业结构调整上,初步形成品牌农业的特色和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思路,大力发展绿色、高效、优质农业,壮大优质稻、藠头、萝卜、葡萄、生猪等5大绿色农产品基地。同时,依托紧邻城关的优势,全力发展劳务输出经济和第三产业。面向城区积极发展运输、餐饮、商贸物流、休闲垂钓、家政服务等第三产业,成立了2家家政服务公司、2家装饰装修公司,以板桥村为中心的农家乐小区已初具规模,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

3、突出项目建设,重点工程顺利推进。2011年,先后有芙蓉大道北拓、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九洲生态科技园等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指挥在一线、调度在一线、督导在一线,机关干职工打桩定位、各负其责,夜以继日做工作、想法设法解难题,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芙蓉大道北拓基础工程告捷。芙蓉大道北拓工程贯穿我乡双桥、栽松两村,全长4.8公里(其中主线1.8公里、支线3公里),需征收建设用地320亩,一期收储土地1000亩,拆迁房屋49栋。目前已完成全线清表工作,主线、支线道路已经成形,填方路基全部达到93区顶,部分路段作业已达到96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项目即将竣工。项目总投资在1.2亿元左右,征地220亩,场内拆迁房屋7栋。目前,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拉通了680米的进厂道路,架通了变电专线,主体工程完成80%建设任务,预期6月底前可竣工,全面投产运营。九洲生态科技园建设开局良好。该项目总投资在5亿元左右,需流转土地2000多亩,征收土地200多亩,将打造成一个集科研、娱乐、休闲、文化、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生态基地。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200亩,栽种名贵苗木40多万株,基本完成一期项目区的水库整修和道路框架建设任务,已拆迁房屋8栋,征收土地170亩,园区景区规划设计已通过论证评审,近期正式启动建设,力争年底形成接待能力。

4、大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投入和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扎实开展集中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四大手术,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报实人口出生报表,全面推行阳光计生工作,深入开展无违法生育村创建活动,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全面提升。2011年度,全乡共出生288人,计划生育率89.93%,共完成四大手术405例,其中纯女扎31例、引产34例、普扎82例、人流68例、上环110例,超额完成县下达的任务数,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计划生育率、四大手术排名均位居全县前列。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解决了一批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投入100万余元,启动了石塘中学校安校改工程建设,建成了一栋高标准、现代化的综合教学楼,协助做好了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工作,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教研教改工作,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去年石塘中学中考一中录取22人,继续稳居长仑地区首位。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新农保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面提质,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全力做好危房改造工程,对38户危房家庭进行了房屋改造或新建工程。继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为特困户、贫困学生、五保户、大重病救助对象共解决资金31万多元,落实五保对象357人、低保对象896人、“双定”对象118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65人、特扶对象2人。

5、强化打防并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以干部进民家活动为契机,变上访为下访,广大党员干部进百家门、察百家情、解百家忧,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感情在一线融洽,干部在一线锤炼,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去年来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78件,通过办理并做好回访,信访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考核验收细则》的要求,重拳出击,铁腕整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行动12次,取缔非法生产储存点10个。同时对森林防火、道路安全、食品安全、建筑施工、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接送车辆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全面整治。顺利通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检查验收,省政府并奖励我乡安全监管工作车辆一台。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交办和限期办结制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巡逻值班,加大了对两抢一盗、买码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011年,我乡辖区内逮捕、刑拘17人,行政拘留21人,强制戒毒3人,调处各类纠纷158起,没有发生一起影响较大的治安案件,无安全责任事故,无群体性上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6、坚持从严要求,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班子认真贯彻科学施政、依法执政、民主理政、务实从政的理念,坚持在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干职工分工分线考核办法》、《包村干部目标管理细则》、《村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和《村级计生专干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健全了财经、工作、生活、学习等机关制度,特别是抓好了负责干部带班、晚上干职工轮流值班住勤巡逻的管理。认真做好村支两委换届,着力选准配强村级班子,通过严把任职条件关、班子结构关、工作程序关、纪律要求关,依法、有序、稳妥地完成了各村的换届选举工作。全乡18个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新晋了18名村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年轻了5.6岁,村级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得到加强。强化了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突出对项目资金使用、工程发包、征地拆迁、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的规范治理,切实杜绝了在惠农资金发放、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方面违纪违法行为。当前,乡村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优化,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全乡上下形成了想事、干事、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乡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石塘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干群和关心、支持我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基础薄弱,水利状况及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差,解决“三农”问题任务仍十分艰巨;二是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经济结构调整方式单一,农民增收不明显;三是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严竣,工作压力大;四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多,协调任务重;五是社会不安定因素复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整治和优化。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须采取超强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2年总体规划和工作重点

2012年是我乡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之年,也是实现经济腾飞的关键之年,更是项目任务重、推进难度大、目标要求高、机遇与压力共存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关系到石塘发展的基础能否得到巩固,关系到蓄势发展的势头能否得到延续。当前,我乡的发展来势十分看好,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任务会更艰巨,社会矛盾会更多,工作压力会更大,全乡上下一定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全部心思放在谋发展上,把全部功夫下在抓发展上,把全部本领用在促发展上,为加快石塘跨越发展凝心聚力、再立新功。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落实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和全县党政负责干部大会精神,继续坚持“基础先行、产业支撑、项目带动、融城对接、和谐发展”的整体思路,按照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做贡献的要求,致力加快产业发展,强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创新社会管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新石塘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围绕一个目标:各项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夺取全县三个文明考核红旗单位;守住三条底线:即守住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三条底线;做好五篇文章:一是增进民生福祉、二是服务重点工程、三是整洁乡村环境、四是强化规划管理、五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年预计实现GDP6.5亿元,增长20%;农业总产值3.4亿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8700元,人均增收500元;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增长40%。今年着力兴办五件实事:一是以白水江综合治理、龙大水库除险改造、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和山平塘去污等水利建设为重点,改善全乡水利基础设施。二是抓好湘白线拓改工程,进一步加强全乡道路建设。三是完善乡村主干道的交通安全设施,树立交通安全标志标牌,扫除路障,最大限度地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四是深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美化村容村貌。五是以九洲生态城为载体,壮大玉米、萝卜、葡萄种植和牲猪养殖基地。

今年我们将按照既定的思路和目标,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大力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础工作,突出抓好五个重点:

1、统筹推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以九洲生态城为载体,加大板块农业建设。全力抓好九洲生态城项目建设,着力发展以九洲、石塘、寺坝、齐心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休闲和现代观光农业。建立以秃峰、彭家等村为主的万亩优质玉米基地、以龙大、栽松村为主的无公害萝卜基地、以黄泥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壮大黄泥、高峰村为主牲猪养殖小区。二是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加快融城步伐。依托县城东扩,提升城市品位,积极做好S308线进城口板桥段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并抓好融城对接服务,打响城郊品牌,面向城区积极发展运输、休闲垂钓、餐饮、旅游、家政服务等第三产业,把石塘建设成为服务城区的基地。三是立足保障农民利益,强化农村公共服务。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狠抓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综合补贴、农机补贴、移民后扶、家电补贴、农业政策保险等惠农政策落实,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严肃查处涉农违规收费行为。整体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农村低保、五保、优抚、新农合、新农保等政策,使农村弱势群体和退伍军人基本生活、医疗、养老得到基本保障。加大教育基础改革力度,继续实施校安校改工程,力争今年启动宋甲、新农、双桥等村的校安校改工程,力争在2年内建立一所乡办公立幼儿园,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四是整合项目资金,加强全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继续抓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白水江综合治理工程,搞好龙大水库除险改造,继续推进小农水、一事一议、退耕还林后续巩固、国土田间平整、小二型水库除险改造等项目建设,今年基本解决全乡农田水利灌溉死角,提高全乡防汛抗旱能力,确保群众旱涝保收。五是积极搞好“十二五”规划实施,争取交通部门支持,抓好各村断头路的改造硬化和指标资金落实。六是完善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方案,加大强制免疫密度,免疫率达100%。切实做到动物疫病早预防、早报告、早防控、早处理。七是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加大对纵火、失火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确保全乡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2、创优环境,服务重点工程。一是要着眼于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按照“抓早、抓紧、抓实、抓好”的要求,全力做好芙蓉大道北拓、京珠复线、湘白线拓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10万伏变电站、白水江综合治理和九洲生态科技城等重点工程、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人员责任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既要尽可能维护群众的利益、支持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也要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整治项目建设中强揽工程、无理取闹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二是严格按照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节点要求,抢时间,保进度,确保芙蓉大道在10月底左宗棠诞生200周年庆典前全线拉通,确保湘白线在6月份前拓改任务全面完成竣工通车,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在6月底前全面竣工投产运营,确保110万伏变电站建设在4月份全面启动,九洲生态城年前形成接待能力。

3、加大力度,整洁乡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探索创新整洁乡村环境卫生工作举措,完善工作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乡村环境整洁工作;以交通主干道和示范村为主,各村道为辅,向全乡18个村延伸,确保环境整洁工作提质、扩面,做到环境卫生良好,村容村貌整洁,争创全市十佳乡镇。

4、积极作为,加强规划管理。融城对接是我乡的发展主线,如何保证高质量的对接,搞好规划是关键。要坚持谋大谋远谋高谋精的原则,在规划定位上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规划编制和决策上做到集思广益,认真搞好石塘乡2012-2020年土地利用整体规划和村镇发展规划,并抓好强规区域内的控建拆违,真正做到铁腕控建、铁腕拆违;严守耕地面积红线,严格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规范群众住房建设,合理规划好居民点,引导群众适度集中连片建房,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人口集中居住,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整合和节约利用。

5、从严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落实,关键在人。我们将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要求,始终做到在政治操守上更加忠诚,在能力素质上更加过硬,在谋事干事上更加科学,在工作态度上更加踏实,在党风政风上更加勤廉,全力推进政府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府。进一步完善乡村干部学习制度,把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干事创业能力作为学习重点。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调研、有交流、有考核。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实干型政府。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实行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各线工作目标及考核办法》、《包村干部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村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等制度,将工作目标细化、量化。恪守为民之本,深入群众,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成事”上,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勤勉务实的作风,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小进则满、固步自封等思想障碍,做到“有错必罚,无为必究”,切实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民主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做到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努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扎实开展干部进民家活动,认真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要求每名机关干部每年走访群众不少于150户,党政负责干部每人要结对帮扶2户困难户,在走访中要认真宣讲政策形势,了解民情动态和群众诉求,排查社会矛盾,合理调节社会利益关系,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当前的工作重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是实现全年工作开门红的关键阶段,要积极行动,大干当前,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以完善工作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按照“深化、扩面、提质”的要求,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三城同创”工作举措,加大设施建设投入和整治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2、以“一清三查”为重点,着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面对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严竣形势,各村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计划生育工作上,按照“清底数、抓手术、保目标”要求,全面开展一清三查工作。计生办的干部每天都要进村入户,确实选准对象、摸清底子、重点突击,掌握每一个出生和每一个孕情情况;全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不怕得罪人,一碗水端平,不搞一阵风,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狠抓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狠抓大月份引产、纯女户结扎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工作,做到不惜代价抓手术,不折不扣搞征收。

3、以推广集中育秧为重点,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前段时间,我乡全面推广早稻集中育秧,有新农、石塘、高峰、彭家、秃峰、七里、黄泥、板桥、高山、九洲等村做得比较好,为确保早稻增产丰收, 后段加强早稻田间科学管理尤为重要,各种农技资料一定要及时下发,农技人员和乡村干部要深入田间加强技术指导,做到合理施肥、科学除草、间歇灌溉、及时防治病虫害。在保证粮食生产安全上,禁止任何村组和个人闲置、抛荒耕地,坚决遏制双改单,对因外出务工或其他原因可能抛荒的稻田,各村要组织在家农户代耕代种,同时采取转包、出租、土地入股等办法,促进耕地向种粮大户、种田能人流转。乡里将在5月份组织全面督查,对于双改单和抛荒的耕地,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对这些耕地的粮食直补等补贴资金予以取消或调整。

4、以强化管理为重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原则,建立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负责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乡村负责干部的责任,加大督查责任追究力度。坚持矛盾纠纷排查、交办和限期办结制度,各村每周要对矛盾纠纷进行排查,乡政法办每月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突出问题落实专人调处,确保“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立足群防群治,着力构建以派出所为主导、群众为依托、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治机制,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参与社会治安的大格局。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全方位开展治安巡逻,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黑恶势力,促进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发现一起,打掉一起,让其在石塘无安身之所。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现在临近清明,加之群众开荒烧草,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禁止野外用火,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落实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查,坚持谁放火、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事故责任人绝不姑息迁就,依法打击处理。

5、以开展“万名干部进民家齐帮共促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活动为重点,着力提升工作状态。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干部包村联户机制、矛盾纠纷排查、交办、调处机制、职能单位整体联动工作机制和值班接访、治安巡逻工作机制等“五大机制”,开通社情民意的“高速路”和解决群众问题的“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干部下村要严格落实好宣讲形势政策、指导农业生产、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人口清查、进行扶贫帮困的“五项任务”,做到访贫问苦送温暖、访富问经谋发展、访贤问计汇民智、访商问需解忧难、访怨问因促和谐,切实当好政策方针的宣传员、班子建设的指导员、农技推广的联络员、脱贫致富的参谋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各位代表,时势日新、催人奋进,生逢盛世、当所有为。让我们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乡人民,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石塘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