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民主和完善村级计划生育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施方案

编辑:李栋 2013-07-10 10: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加强民主和完善村级计划生育

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施方案

 

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这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是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环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实施档案。

  •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结合我镇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任务。突出抓好村民自治,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村级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

  •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计划生育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重点解决监督组织不落实,监督机构不健全,透明度不够等问题。

  • 具体内容

1、各村要成立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两委成员、计生专干及部分村民代表5-7人组成。具体领导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评议计划生育工作。

2、实行计划生育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

(1)固定公开内容。国家有关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救助政策;计划生育各种证件办理程序、残疾儿鉴定程序。

(2)定期公开内容。全年村内新婚、办证、生育情况。

(3)随时公开内容。二孩生育证审批情况;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救助情况。

(4)公开时间。每年提前两年的十月一日至当年的九月三十日。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