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泉镇政府五年工作总结

编辑:李栋 2013-07-10 10: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泉镇政府五年工作总结

(2012年8月)

五年来,为实现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新泉的目标,我镇紧紧依托县委、县政府跨越赶超、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镇上下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理念求突破,以务实的作风促发展,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生殷实、大局稳定、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良好态势。

2006年至2011年,5次被评为全县“三个文明”建设红旗单位,2008年获评省“五个好”乡镇党委,并被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2009、2010、2011年连续三年获评省粮食生产先进乡镇。2008、2009、2011年3次获市社会治安先进乡镇,2006年以来连续6年被县评为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和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2年6月被县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我镇王家寨村2010年荣获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2年7月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的全面维护,得益于全镇人民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现将本届政府班子履职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一是落实“万名干部进民家”活动,融洽干群关系。自2009年开展“万名干部进民家”活动以来,我镇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将方案细则纳入干部考核中。近几年,我镇所有在职干部深入到村、企业、学校开展走访活动,走访群众近2万户,资金帮扶达到10万余元,信息、技术帮扶1000余起。在活动开展中,我镇坚持全面走访与结对帮扶相结合制度,在走访的同时,推行“321”结对模式,即正科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3名群众,副科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名群众,一般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名群众。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与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老信访户等重点人群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活动加强了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畅通了民意反映渠道。

二是加强干部制度建设,提高干部执政能力。为树立政府形象,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能当重任的镇村干部队伍,我们每年根据实际,制定了《干部分工分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镇村干部百分制考核方案》、《村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建立了干部上下班指纹签到制,干部工作时间佩戴工作证,走访期间发放联心卡制度。施行干部工作周布置、月讲评、季奖惩,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每月评定一名“最在状态干部”和一名“最不在状态干部”。近几年,按照“优化组合、合理交流”的原则对干部进行了竞聘上岗,分流4人,待岗1人,交流岗位12人,让干部感受到工作的危机感,有效调动了干部谋事干事的积极性,我镇干部管理办法在《湘阴工作》上得到宣传推介。

二、坚持重点工作突破

1、农村经济持续增强

5年来,全镇GDP年均增长12%,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农民年均纯收入增长近2倍,农民年均纯收入达到8220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已初步形成了凤南片区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关公潭片区商品粮生产基地,洞庭黄龙原生态养殖、烂泥湖万亩淡水养殖等农业产业化基地。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通过开展集中育秧、田间科学化管理、机械化操作等措施,粮食产量稳中有进,集中育秧多次获得省农业厅的表彰。科技投入产出明显,突出培育了洞庭黄龙、兴农机械、温氏集团养殖、新洲湖农业综合开发、小北湖立体农业开发、泊湖特种养殖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洞庭黄龙原生态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27日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成为全省第一家在“天交所”挂牌上市的水产企业;2006年成立的小北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已成为一家以集约化、立体化的绿色生态农业为基础产业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兴农机械从一个作坊式工厂到湖南省著名企业,总资产上千万,带动1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大户经济壮大成熟,组建了鹅公湖渔场、西林渔场、凤南渔场等多个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形成养猪协会、黄鳝养殖合作组织、渔业养殖合作组织等各类专业合作组织8个;发展大米加工、蛋类加工、竹木业加工、农机制造等龙头企业等11家,发展种养加工大户2200多户。同时,交通运输、餐饮商贸、休闲垂钓、劳务输出等第三产业也持续增长。

2、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力度大。5年来,争取项目投资上亿元,启动了6公里银河渠系综合治理、东河坝大电排中心泵站更新改造、国土平整、商品粮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环境卫生整治等一大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疏浚渠道3、5万米、衬砌灌溉渠2.6万米、维修改造机埠36处、兴建沼气池2800个,完成了S308线近20公里主干道的拓宽改造,新修了80公里村组公路。新建了先锋、王家寨、团柱、新洲、山头岭等10个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建成了新泉、西林、高丰、关公潭、车马5个供应于2万多人的自来水厂。

小城镇开发效果明显。五年来,我镇投入3260万元,新建0.8平方公里的西林港集镇,新泉、西林2个农村客运站。在公共基础建设方面,整改线路2000米,架设路灯2200盏,改造下水道3000米。通过城镇化建设,小城镇承载能力更强,入户人数大大提升,目前,中心镇区面积达2.5平方公里,工商户达800户,居民9800人,2006年被评为市重点区块中心镇和岳阳市村镇建设示范镇。

国土建设落实到位。各村以文明小区、文明村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三化”。五年来,共投资1193万元,完成土方9.5万方,混凝土1.1万方,整理改造11个村,73个组,近12000亩农田,修筑衬砌渠189条,机耕路137条,简易桥120座,涵管220处。

站所建设方面焕然一新。投入600多万元新建了镇办公大楼、计生服务所、农技站等,干部办公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投入6万多元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信访中心、社保中心,为群众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办事环境。

3、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

新农村示范片初显成效。目前我镇已初步建成市县级文明示范片3个。其中以王家寨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带动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包括王家寨村、土地山村、关公潭村、大仑村、农科站,共有人口7600余人,党员216人,面积8600亩。示范片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以“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总体要求,采取“抓点示范、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方式,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王家寨村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最好的示范村之一,王家寨新农村示范片今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

环境卫生创建渐入佳境。我镇是一个典型的湖区农业大镇。由于区位资源、多年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也曾经是“散、乱、边、穷、差”乡镇之一。为打好环境卫生创建攻坚战战,我镇按照“政府主导、村级带动、社会投入、群众参与”的管理模式,目前,已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资金116万元,建设垃圾围池7253个,添置垃圾桶180个,修建26个垃圾填埋场,购买洒水车1台,聘请保洁人员189名,并为每位保洁员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结合“三城同创”活动,全面铺开环卫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垃圾池、垃圾桶全覆盖;成立村级爱卫协会,有专门的办公室,统一的制度标识;加强环卫队伍管理,落实工资待遇;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行创卫工作目标制管理。我镇王家寨、团柱、南湘等三个环境卫生创建示范村通过市环境卫生抽检,顺利进入A类。今年6月份,宋爱华市长率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流动现场会与会人员参观了我镇王家寨村;8月,市农办30余人再次来到我镇王家寨村查看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王家寨村代表我镇环境卫生创建多次经受了上级的考验,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文化事业建设加快推进。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实现文化建设大繁荣。我镇已建成农家书屋38家,文体活动中心3个,其中3个文体中心的建设历时4年,投资近140万元,分别是新泉镇文体活动中心、关公潭文体活动中心、凤南文体活动中心。日前,全镇群众自发组织军鼓队、腰鼓队、广场舞队和交谊舞队已近80个,其中能出演的军鼓队、腰鼓队16个,乐队3个。

4、重点工作亮点纷呈

防汛抗灾工作获国家防总肯定。2010、2012年我镇发生两次特大汛情,尤其今年,我镇作为全县两个乡镇之一启动2级防汛响应。1680名干部群众开展24小时巡查值守;102名技术人员上堤排查处险;联系新泉的县直9个单位安排46人下达到机埠、涵管值守;水政执法队伍3次上门执法,保持防汛通道畅通;45处河管涵闸、23处外排机埠全部搭棚亮灯;30.5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全部架线亮灯。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命财产得到了安全保护。防汛救灾受到国家防总检阅,获得了充分肯定。

食品安全工作吸引全县乡镇取经。我镇以加强生猪集中屠宰管理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管理。2011年10月20日在全县乡镇率先重启生猪定点屠宰,通过确立镇屠宰办的管理地位,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对各屠宰场点的监管工作,与屠宰场签订责任书,组织了政法、公安、动检、工商、防疫等部门组成生猪屠宰管理工作稽查小组,每天早上8点,凌晨12点在全镇范围内打击非法屠宰、销售猪肉现象。自我镇率先开展工作以来,全镇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得到有效规范,非法屠宰现象基本得到控制。2011年全县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镇隆重召开,吸引各乡镇到我镇来取经学习。

新农保新农合走在全县前列。2011年,新农保工作在我镇全面推广,为了让60岁以上老人都能按时拿到养老保险金。我镇专门成立了新农保办公室,并设立新农保档案室,租赁2台大型复印机、3台电脑,聘请4名干部专门负责数据的录入和资料的复印。为了及时将60岁以上的老人数据及时输入到微机,新农保办公室做到周末不放假,村里资料随时到随时整理录入。我镇已完成128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的资料录入,录入率100%。新农合工作在缴费资金和缴费形式上每年都在发生变化。为了向群众广泛宣传政策,包村干部下到各自所包村,召开村组干部会,并协同村干部一起到农户家宣传政策,签订代缴协议。由于措施到位、工作得力,我镇新农合参合率、参合资金,新农保参保率参保资金、享受养老保险人数均居全县前列。

5、和谐创建不断深入

计划生育重视提高,计生环境不断优化。2010年筹资100多万,兴建新的计划生育办公大楼,2011年,全镇共投入30多万元对各行政村村级计生阵地进行了完善,尤其是对关公潭、长虹等10个村投入20多万元进行了高标准“阳光计生”建设,多次得到县计生局领导工作肯定。近几年,镇政府每年为计生办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深入做好对违法生育、违法收养、违法鉴定胎儿性别现象的清理整治工作。加强孕情全程跟踪管理和随访服务,加大对外出躲藏违法生育追找力度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大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切实发挥村计生专干作用,加强对村级育龄妇女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加大补助力度。对凡主动落实纯女户结扎手术的,由镇计生办给予手术补助,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年满60周岁后,按标准进行奖励扶助。计划生育2011、2012连续两年代表湘阴县被抽检,并顺利通过,尤其在2012年我镇义成村做为全县唯一的受检对象,各项工作均实现零问题,100%满意,我镇代表全县为省检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社会治安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我镇社会治安管理始终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为目标。坚持实行治安巡逻每周轮岗制,由五个片区和政法组每天轮流巡逻,加强地方安全保护;开展以平安村、学校、企业为重点的“六五”普法宣传活动;严厉打击医闹、车闹行为;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集中化解信访积案,高度重视涉军、涉校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信访责任制和首问制,将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加大校车和道路安全整顿,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强化安全监督管理站职责职能,连续5年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区矫正稳步推进,基本实现“五无”目标。

6、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涉农、民政资金发放到位。近五年,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综合补贴4000万元;发放民政救助资金2360万元,五保、幼保生活费及补贴650万元,优抚双定530万元,大病救助80万元,临时救助80万元,发放城乡低保900万元,救灾救济120万元(包括危房改造)。

卫生投入大幅提升。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新建了车马卫生院、关公潭敬老院,并对新泉地区医院、凤南卫生院进行了改造,每个村按照“一村一室”进行规划部署。

教育投入不断提高。投入800万元启动了五所中学校安校改工程;投入80多万元,对湘阴二中、新泉中学、凤南中学校园进行改造,改善学生食堂、宿舍和教师宿舍2000平米;镇财政投入75万元,用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教研教改工作。积极落实农村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农村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0%。

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组织有力。印发文件,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规范《普查小区图》的绘制和编制、《户主姓名》底册的填写,做到统筹兼顾、全力参与、各司其职。先后有8名工作人员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我镇荣获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第八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2010年1月10日,我镇根据县委文件文件,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制定了《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暂行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启动换届工作。阻碍很多村财务账目还未打坨,干部思想准备还不充分的情况下,我镇选取了10个村作为试点,并顺利完成,没有发展一起上访、申诉、纠缠事件。由于我镇面积大,人口多,村级组织多,我镇加快步伐,按程序、按规则,不断推进选举的开展。2010年3月30日前全部完成村级换届。

五年来,我镇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各部门单位也和我镇一道紧密团结,创新方式,锻造佳绩。派出所:坚持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构建和谐社会,在全国公安部组织的“清网”行动,县公安局组织的 “春雷”、“飓风”行动中,出色完成任务。教育:争取校安工程资金800多万,新建7栋教学楼;联校副校长担任小学校长的管理模式,在全县首创并得到推广;新泉中心幼儿园被定为“省级项目园”;新泉中学学多次获全县先进单位。湘资垸总会:大力兴修水利,近几年,投入300多万元,完成大堤护坡4200米;投入186万元,完成车马水厂一期工程,受惠群众1万2千余人。四中队:加强道路安全管理,严厉处置无牌无证车辆,打击校车安全隐患,整治车辆违规驾驶,有效地维护了道路安全。乡镇卫生院:启动基本药物管理制度,实现药价零利润,服务零距离,医患零纠纷。畜医站:加强防疫,控制禽流感、猪流感的发生和传播;长期服务全镇46家养殖大户,将种苗,技术送到家;加强生猪定点屠宰检疫,保证群众吃上放心肉。信用社:加大支农力度,尤其在2011年,净项支出1400万元,余额揽储7200万元,同比增加1000万,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三、提升党政整体形象

      “欲修其身,必先正其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全体班子成员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一是强化学习,自觉维护良好形象。通过观看宣传教育片,引导领导干部认识廉政建设的迫切性和时代性;通过开展了“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召开“民主生活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实现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延续性和现实性;通过开展党委书记讲廉政课、乡镇领导干部下村讲党课,廉政建设培训学习等,让所有的乡村干部真正从心底认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是广泛教育,营造廉洁仁德氛围。长期以来,我镇坚持用先进人物、先进典型作为思想上的一面镜子,工作中的一把尺子,来鞭策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情操。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天网难逃》、《沉重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了警示教育,防微杜渐。通过查找问题,解决疑难,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提高了干部勤政廉政的意识,提升谋事干事的水平。

三是严格要求,带头执行廉德规定。在学习的基础上,我们把重点放在执行上,时刻要求班子成员“严于律已,率先垂范,自觉践行”。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我们还建立健全了一般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机关干部岗位目标考核、个人德育评议等制度,使镇村干部在工作上、个人行为上有章可循。同时不断强化监督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干部腐败现象,道德败坏,避免了工作上的不协调性,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的历史征程在召唤我们,新的宏伟目标在激励我们,五年来,在经济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社会稳定等方面,我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稳打稳扎、创造特色,以更饱满的热情、更顽强的作风,为创建一个富饶文明的新新泉而继续努力奋斗!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