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深化万名干部进民家齐帮共促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编辑:李栋 2013-07-17 16: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各支部、村委会,部门单位:

自全乡开展“万名干部进民家、齐帮共促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来,全乡党员干部认真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深入群众,成效明显。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使全乡党员干部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觉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现就进一步深化“万名干部进民家、齐帮共促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1、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成立石塘乡群众工作站,由党委书记负总责,所有管线联村干部为成员,各单位要相应成立群众工作室,有条件的村民小组要成立群众工作信息点。同时,完善群众工作制度,实行挂牌办公,加强群众工作服务站硬件建设,做到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专人负责。真正开通社情民意的“高速路”和解决群众问题的“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2、健全干部包村联户机制。将全体机关干职工明确到村,联系到户,每个联村干部要经常深入农户,广泛开展民情调查,定期走访农户,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员、维稳信息员、政治指导员、工作协调员,在工作中要做到“四个摸清”:即摸清农民群众思想状况和愿望,摸清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根源,摸清致富典型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摸清村干部群众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建议。

3、健全矛盾纠纷排查、交办、调处工作机制。一是落实排查制度。始终坚持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按照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方式,乡每半月组织排查一次,村每周组织排查一次,同时根据矛盾纠纷发生的特点和重点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排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二是落实周报告制度。各单位每周五下午向乡政法办公室汇报本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并就复杂疑难纠纷和可能引发上访纠纷的形成原因、发展态势、初步处理方案以书面形式上报。重大和突发性矛盾纠纷在发生后20分钟以内上报乡党委、政府。政法办公室对上报的矛盾纠纷汇总分类后,提出预测、分析、处理方案,提交党委、政府落实专人挂牌交办,限期处理。三是落实负责干部包案和分级负责制。对一般性矛盾纠纷由包村干部和相关站所负责处理;复杂疑难纠纷由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挂牌,相关站所配合,限期进行处理。

4、健全职能单位整体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情况掌握、形势分析和综合协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作用,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联防联调联动运行机制,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5、健全值班接访、治安巡逻工作机制。一是实行负责干部每天轮流值班接访制度。负责干部每人每周确定一个工作日为“值班接访日”,实行首问负责制,对当日上访工作负全责,能当场给予答复解决的应及时解决,对当日不能解决的信访问题,应做好解释工作,并负责跟踪督办,直至妥善解决。二是加强治安巡逻。乡里成立由当日值班人员为主体的治安巡逻队伍,每晚巡逻时间为9点至凌晨2点,重点加强集镇、城乡结合部、部门单位、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村等地段的巡逻密度,提高巡逻实效,全力维护社会面治安稳定。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

一是宣讲形势政策。要做好功课,认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会议精神和各类惠农政策,在走访中灵活采取寒暄传递、郑重交流、专业讲解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宣传到户,讲解到人,积极争取群众感情上理解,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帮助。二是指导农业生产。要重点讲清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积极防止“田地抛荒”和“以双改单”,大力推广集中育秧,主动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化解矛盾纠纷。要对各村进行全面梳理,对有可能上访和“买码”的群众进行登记,随时掌握情况,积极排查、主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四是开展人口清查。要按照“清底数、抓手术、保目标”的要求,全面清查已婚育龄妇女漏档漏管情况,清查政策外怀孕情况,清查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管理情况。五是进行扶贫帮困。要对特困户、贫困学生、五保户、大重病救助对象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并根据情况上报乡民政所和县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帮扶力度。

三、进一步规范基本要求

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好一本政策方针宣讲资料、一张便民服务联系卡、一个民情工作日记本、一份征求意见建议表和一纸创建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石塘倡议书,进村组、入农户,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机关干职工全年要走访150户以上的农户,在3月底前至少走访80户,每名负责干部和站所长要联系2户困难户进行帮扶。要在民情日本记上认真记录走访对象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建立健全民情民意档案,并归纳梳理突出问题交办公室汇总,在走访中要诚心诚意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切实做到察实情、办实事。

四、进一步突出走访重点

重点走访五种对象,一是访贫问苦送温暖。要上门走访特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全面、深入、准确地了解弱势群体的生活现状和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深挖穷根,扶贫扶志,从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二是访富问经谋发展。要向产业带头人、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问致富经验和生产中的好做法,对新农村的发展有什么“好路子、好法子”,为群众搜集整理新点子、新信息、新技术、新项目,积极为群众支实招、出点子。三是访贤问计汇民智。要主动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等求访加快石塘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计,请他们帮助查找影响和制约本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党员干部党纪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心诚意地向他们请教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四是访商问需解忧难。要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通过为企业办事、实打实地为企业解忧。要主动上门征求投资商的意见建议,对投资方提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积极研究对策予以解决,切实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五是访怨问因促和谐。对怨气较重,上访可能性大的群众,党员干部要主动靠上去,了解具体原因,宣讲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法规,在思想上进行疏导;对切实有不公平待遇的对象进行登记,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协调组织进行全面调查,逐一予以解决,切实抚平情绪,消除怨气。

五、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负责干部要以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为主线,以实事求是、不打折扣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地完成主题活动各项任务要求。要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以解决群众困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批评和帮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乡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检查干职工民情日记走访本,对走访对象采取电话回访、上户了解等形式督查干职工的走访情况,对在走访期间因工作不深入、措施不得当、处置不及时,造成群众意见较大、反映强烈或激化矛盾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工作突出、群众评议满意的同志,将予以表彰奖励。                       

 

 

201238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